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如何预防冬季呼吸道传染病

时间:2023-11-24 作者:后勤保障处 浏览量:240

全体师生:

      预防疾病千万条,自我防护第一条。目前全省各地已进入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且是多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支原体、腺病毒感染等交织叠加的时刻。为科学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在此,我们发出倡议,请广大师生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加强个人防护,做自己健康责任第一人。

      一是做好手卫生、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返回或接触公共场所物品、脏东西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洁净的手触摸眼、鼻和口。

       二是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或用手肘或衣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

       三是保持环境整洁卫生。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通风期间要做好自身保暖。

       四是避免交叉感染。流行高峰季,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区域,必须前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且避免与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亲密接触。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免疫力低下和患有基础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尽量不要前往空气流动不畅的密闭区域,如必须外出时建议要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并注意及时更换。

       五是接种疫苗,提高免疫力。对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如流腮、风疹、百日咳等,按国家相关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如流感、水痘等,按照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接种。除此,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适量的运动以提高自身抵抗力。

       六是重点场所做好传染病防控管理。各学院要严格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通风消毒和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发现患病学生,避免造成聚集性发病或暴发疫情